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老美二五仔(上)



今期,如題,開二五仔。

所謂二五仔,查實睇吓閣下企邊面,有美國人選擇同老美作對,亦有唔少香港人成身老美味。代史上跣老美最大劑的二五仔(Whistleblowers),包括啱啱被判35碌的大兵曼寧 (Bradley Manning,見左圖),特別要提吓呢位「哥」仔,因為順叔真心覺得佢做咗一件大好事。

曼寧當年派駐伊拉克負責情報分析工作,因利成便,爆入老美機密資料庫,存取大量資料,後來仲泄埋俾維基解密(Wikileaks)。經曼寧爆出嚟的猛料,包括老美在伊拉克及阿富汗的近50萬份軍事報告,有聲有片(例如轟炸阿富汗Granai時冧咗百九幾個平民的大屠殺),仲有超過25萬份老美外交電文。結果,曼寧被老友黑客篤背脊,被老美周咗,上星期被判35碌,廿六歲人,慘。

到今時今日,好多人寧願信維基百科,都唔相信維基解密,無他的,相信唔少人跟本冇親眼睇過維基解密內容(或者唔識用),同埋唔知呢個爆料網站開邊辨,凡係有人提及,往往會條件反射式的大腦自動閉塞。

維基解密係咪可信,查實有兩個重要佐證,第一,被爆大鑊之人,由老美自己到香港的政商大腕,從來冇人夠膽話純熟流料;第二,睇睇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而家幾折墮。

如果袋裡面冇番幾粒核彈(例如普京、金正恩),公開同老美作對,通當常冇乜好收場(例如薩達姆、查韋斯),維基解密大爆曼寧提供的機密資料之後,老美唔單止煮死曼寧,仲要徹底收阿桑奇皮。如果阿桑奇只係撒播吓無傷大雅的惡搞流言,又點會因為扑嘢變成「性罪行」成為國際通緝犯咁大劑?

同另一位老美二五仔斯諾登(Edward Snowden)相比,曼寧真心膠味更重,最新動向係要求「變性」,以「女人」身份服刑,仲叫傳媒稱呼佢做「Chelsea Elizabeth Manning」(見右圖)添。

咁多年嚟,唔同人向維基解密爆料,可能有唔同政治目的,亦有唔同手法,好似斯諾登咁,明顯就係好有部署,爆極都仲有嘢爆(可能有曼寧前科,仲好識保護自己)。曼寧就好唔同,幾十萬份文件,一次過隊晒俾維基解密,大家可以想像,50萬份軍事報告,加埋25萬條外交電文(來自全球各國),曼寧冇可能全部睇晒、消化完再選擇性爆料,換句話講,有關資料更加可信,動機亦更純正(曼寧自稱睇唔過眼老美在伊拉克所作所為),順叔話真心佩服曼寧,就係咁解,就算唔俾諾貝爾和平獎,乜嘢新聞自由大獎,都應該頒返幾個俾佢。

維基解密上251,287條老米外交電文,最初並唔公開,以TORRENT形式流傳,仲要有PASSWORD先睇到,當時維基解密同部份英美傳媒合作,確保電文提及大口仔二五仔身份獲保密或人身安全之後,先會在公眾傳媒公開,具體情況順叔都唔係好掌握到,聽講後來PASSWORD被GUARDIAN爆大咗,阿桑奇又被老美趕得太絕,結果在2011年9月初,將廿幾萬條電文,一次過全部公開,冇遮冇掩。

掀開舊報紙,可以發現,2011年9月開始,香港傳媒開始大量引述美國駐香港領事館的電文,爆吓呢樣爆吓嗰樣,冇錯,所有相關資料,就在曼寧彈俾維基解密的25萬條外交電文當中,換句話講,香港人之所以得知有乜二五仔同老美有乜關係,都係多得曼寧。

曼寧家陣被判35碌,斷估唔需要坐足,但十年八載都唔會走雞,出到嚟已經係一個中坑,為咗表示對曼寧的支持及同情,唯一可以做的,就係唔好浪費佢一番苦心,將老美電文裡面,有關香港的資料,抽幾份歷久常新,但又冇乜人講過的細節,分享一吓。

由於電文內容,幾乎全部最係閂埋門傾偈,可以發現,唔少香港政商人事,在老美前鏡頭後,同平時的表現談吐有好大分別。邊啲人好鍾意行入老美領事館阿吱阿咗,在乜嘢場合以乜嘢形式同邊個美國官員放料,好多嘢可以睇。除咗記錄邊個講咗乜嘢,電文對放料人士講嘢時的態度,亦有相當詳盡的描述,甚至評價,查實更加精彩。有心機細心睇吓,對了解香港的政經互動,肯定有用過睇報紙千百倍,退一萬步,望吓有關埃及、敍利亞的電文,亦肯定好過睇經濟學人,可能更加明白,點解茉莉花之後,埃及敍利亞點解會咁仆街,老美又做咗乜嘢好事正義事。

言歸正傳,維基解密披露涉及香港的電文,大約950份,絕大部分在2005年至2008年發出,即係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郭明瀚(James Cunningham)、2008 年至2009 年的總領事唐若文(Joseph Donovan Jr.)期間的香港情治報告。

如果邊位有興趣自己睇,可以Click入去下面呢條Link:
Secret US Embassy Cables: Browse by Consulate Hong Kong

另一個使用方法,就係用文字做關鍵詞搜索,可以Click入去下面呢條Link:
Secret US Embassy Cables: Full-text search everything

舉個例,如果想知道,「CY LAI」係咪老美二五仔,可以用「JIMMY LAI」做關鍵詞,摷返生果肥西在花園道26號留低咗幾多腳毛;腸實阿誠伯有冇做過二五仔,就可以用「LI KA-SHING」做關鍵詞,搜索一吓(記住用開關引號刮住佢,例如" JIMMY LAI "、"LI KA-SHING"咁)。

下回再續。

關連文章:
1. 老美二五仔(上)(下)


同場加映:
I am Bradley Manning


10 則留言:

  1. 咁你覺得cy lai係咪佢老美o既特務呢? 我日日食生果,已經被洗腦洗到不能自己了.........

    回覆刪除
  2. 期待順叔寫下集, 成日都唔明生果點解要令香港人咁爭大陸

    回覆刪除
  3. 張女既有D似貴利乎栢得路

    回覆刪除
  4. 非期待!!!!!!!!!!!!!!!!!!!!!!!

    回覆刪除
  5. 據我所見,米國內部有三分一的人覺得這些25仔做了真正愛國的事令『大佬(政府簡稱)』不可為所欲為,有三分一覺得這是賣國令外國勢力有機會在啊茲啊唑又有機會反美利益,餘下三分一一早預左政府唔係善男信女又覺得無咩大不了。

    不過判35年,好似嚴重過好多真正殺人放火的壞人或者真係賣重要機密(如武器技術)比中俄的真間諜。這令我想起米國電影The Informant的 Mark Whitacre,做25仔爆料判得比真正價格壟斷的壞人仲多咁可惡!!!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k_Whitacre

    回覆刪除
  6. 誰是香港人的二五仔,梁振英或黎智英?

    小飛飛

    回覆刪除
  7. 在這個站留言,支持CY的人,現在看清梁振英真面目未?

    小飛飛

    回覆刪除
  8. 85岁传奇人物李嘉诚的反击
    2013/11/28 13:49 阅读(471)
    标签: 李嘉诚 传奇 和记黄埔(00013.HK)

    日前,在位于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2号的“长江集团中心”,李嘉诚接受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专访,对“撤资”、楼市、香港前景等热点问题逐一作答,还深入地谈及自己的家庭和人生观念。

    从“超人”到“吸血鬼”

    1977年,当时49岁的李嘉诚一举夺得中环地铁车站上盖发展权,次年又与香港第一财团汇丰银行合作重建华人行,他的财富帝国也从偏僻的柴湾、北角挺进香港的“心脏”———中环。从彼时起,被誉为“超人”的李嘉诚从中环腾飞,一路扩张自己的财富版图,在数十年后成为香港首富、华人首富。

    曾经因战乱举家逃难香港,遭遇年少丧父、中途辍学,做过推销员、塑胶厂老板的他,因为之后数十年间的个人奋斗和巨大成功,被捧为“香港梦”的最佳代表。

    今年4月份,《福布斯》公布本年度华人富豪榜,李嘉诚再次以310亿美元资产,连续第15年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也是大致从这个4月开始,香港货柜码头工人因不满高工作量和低薪酬待遇,开始长达一个多月的罢工,工人的诉求和矛头直指码头的拥有者李嘉诚。在长达数日的罢工和游行中,工人以及之后加入的社会团体,手举各种标语、横幅、漫画包围了中环的“长江集团中心”,在这些标语和横幅中,曾经的香港“超人”被称为“万恶资本家”“吸血鬼”“地产垄断”。

    罢工最终以加薪结束,然而风波并未止息。

    “玻璃杯论”、撤资疑云

    随后的7月间,市场传出和记黄埔出售百佳超市,这是陪伴了香港人近40年的超市。不过,10月18日,和黄公告暂停出售,继续其旗下零售业务的策略性研究。

    8月,李嘉诚罕见地缺席了被称为“港情咨文”的2013年的长和中期业绩会,却在一个突然前往参加的香港传媒饭局上公开澄清他不会撤资。他以“好靓的玻璃杯(glass cup)”比喻香港:“看着好靓,但不小心打烂它也好容易”。

    10月9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将香港嘉湖银座商场,以58.5亿港元的总价整体出售;国庆长假前,李嘉诚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电能实业宣布,拆售旗下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在内地,李嘉诚以60亿元人民币的底价叫卖其在上海陆家嘴开发的首个写字楼项目“东方汇经O FC”,同时宣布抛售位于广州的西城都荟广场。以上项目如果全部完成可套现400多亿港元。

    最近的11月下旬,和记黄埔再在一周内两次出售在港物业,价格超过12亿港元。

    另一边,自2010年以来,长和系总共在香港和内地以外完成了11笔收购,涉及金额约1900亿港元。其中,欧洲地区占比高达94%。

    涉及百亿资产的跨洋变动令近年愈发敏感的公众生疑:多年来多次宣称“爱国、爱港,永不迁册”的李嘉诚,是否真的要撤离他“光荣与梦想”一步步实现的地方———香港?而近期在内地的系列出售行为,是否代表其已不看好包括楼市在内的内地投资环境?

    “冤枉我的,我不喜欢”

    近年来,除了公司的业绩会,李嘉诚鲜少接受媒体访问。在港媒的报道中,李嘉诚常以“我不想树大招风,又不想‘碰壁’———讲多错多,所以会选择一个适当时候,再同大家慢慢详谈”来推谢媒体的采访。

    或许目前站出来回应各界的关注和质疑,已经是他所认为的“适当时候”。

    在采访开始,未等记者预热和发问,他表示“任何问题都可以问”,在采访中,他说“冤枉我的,我不喜欢,就像这个‘撤资’,人家说了这幺多个月,你看,今天是我的一个反击!这是人家没法反驳的,因为我有数字给你们”。在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他笑言:“如果可以重新开始,我可能会考虑选择参政。”

    在他身后,高大的落地玻璃前,一尊琥珀色的水晶雄狮卧于窗台。窗外是模糊的太平山和宽阔的维多利亚港。香江之上,货轮、游船来往其间,不舍昼夜。

    【谈撤资】

    高卖低买本来就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就全世界而言,从来没有批评过我们撤资,惟独香港传言不断,令人遗憾。

    【谈楼市】

    “地产霸权”实在是一个笑话,我们在外地赚的钱远远多于在香港,过去两三年我们在香港买入的项目较少,香港地价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趋势。内地的地价也飞涨,我们也无法成功投得土地。

    【谈政治】

    我并非万能,无法预测政治变化,也绝对没法影响政治,我只能以我的智慧作出对股东有利的事。

    【谈自己】

    我也很喜欢追求最新的科技知识。我还可以透露 ,除 了Ap p le和 三 星A n d ro id,很快会有一个新的操作系统出现。

    世上无完人,一个人即使做到99 .9%的好,只要有0 .1%误会的瑕疵,只要他是名人,也会遭到严厉的攻击。

    回覆刪除
  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